行く道は心の奥底に:

肯定会缩图,放一个PDF的微盘下载

http://vdisk.weibo.com/s/rn8gxjm7j3Dp 


我对不起关注这个博客主要是为了看全职相关的大家,我又闲得蛋疼去搞字体相关了_(:з」∠)_

方正这两年出了很多黑体类字体,微博营销也做得比较成功。我手头有方正家的若干系列,个么存货一多就会想比较了对吧。

反正我也不懂设计,美术天赋低得一塌糊涂,就从用户的角度说说。其实这篇日志的主要内容不是想讲这几个字体如何


黑体、幼圆、微软雅黑,这几个大家都很熟悉了。

微软雅黑比中易黑体美观,标点符号也一并风格化了。但是微软雅黑的中文双引号是个问题,前后引号看起来太像了,这个点我最近刚吃过一次亏,改到吐血的节奏。

幼圆的字形结构其实不算糟。和方正准圆、汉仪中圆比一下,也没有那么差。幼圆难看的地方在于标点符号,就……让人难以忍受地难看,大家随意感受一下。

中易黑体的标点还是中易宋体的样子。粗细和笔画什么的,粗看比较像方正中等线,反正我现在也不会主动去用这个字体了……


方正黑体和方正等线体

忘记等线体是谁向我推荐的了,也可能是哪天看到字体相关的帖子就忽然知道有这么个字体了。

其实在我做这个样张之前我都没反应过来细黑是方正哪个字体的“细版”。这里牵扯到一个字体和排版的知识但是展开说太麻烦,有兴趣的人可以下载这个http://vdisk.weibo.com/s/rn8gxjm7j69U 里面是方正比较新的几个黑体类字体的样张和设计阐述,字体粗度这个问题一看就懂……

从我自己的感觉来说,细黑和细等线很难一眼区分,在indesign里排小说的时候粗看过去真的很像。都是笔画和拐弯比较“硬”的感觉,兰亭黑系列一比就显得“软”了不少。我好像还是离题了……?

算了,这两个字体大家自己感受吧。

顺便,我推测和细黑一套的是方正黑体,去翻了一下方正字库新版样张2013,确实是这样。这个系列粗度往上是方正粗黑、方正大黑和方正超粗黑。


方正兰亭黑

这个系列确定无误是阿睡向我推荐的。刚才去方正官微找字体设计阐述才发现,原来兰亭黑那么早就有了,我果然是个土包子……

今天我把这个样张塞给老板娘看,她说兰亭黑系列最好看。虽然兰亭黑的设计阐述里写的是“我们比微软雅黑更适合电脑显示”(顺便说一句,我没记错的话微软雅黑的设计理念就是应用于电脑显示,我觉得它印出来不好看……),但这个系列真的用在印刷上还是……不错的,至少比它的几个弟弟妹妹更适合小说正文这样的大片文字印刷显示。


方正正黑、方正品尚黑、方正俊黑、方正悠黑

知乎上好像有人喷方正走上邪道了?这几个好像一起中枪了。我做样张的时候忘记把方正正黑做进去了,哪天又蛋疼了再补吧orz

方正正黑和方正品尚黑都带了一点圆体的感觉,看上更加高端洋气上档次,兰亭黑和后面几个新的黑体系列比倒是略微有点“土”了。

但你要是用方正正黑和方正品尚黑排版“要印出来”的大片文字,又会看不下去了。这两个字体的装饰性比较强(但又不像方正显仁体、方正粗谭黑、方正倩体、方正活意体那种把“用我做大标题/标语”吧这行字赤裸裸地写字笔画结构和收束设计上),连续两三行还好,多了就ry了。

方正悠黑是出得最慢的。目前流出了一个常规版悠黑的简体demo,但是我这台PC上indesign不认这个字体。方正官微还是比较推这个字体的,至少我先知道悠黑,然后才知道品尚黑和正黑。

方正俊黑大概是四个“疯魔新派黑体”里宣传最少的,有闲心的人去方正官微一搜就知道……俊黑的样张和理念阐述都出了,demo版也流出了三个粗细度,不过它用在小说正文的美观性更差,活生生的标语字体。


其他几个懒得写了。其实我写这篇日志的真正目的是记录做样张的痛苦经历(X


*

我本来想用PS来做这件蛋疼的事的。但是一想到PS偶尔会弱智到把逗号和句号放在行首,我就放弃了这个自虐的想法。

PS的操作界面和indesign很不一样,至少以我的感觉来说很不一样。PS的文本框,它的边界是虚线,也没法用坐标法对准,要调整大小也和ID不一样。最重要的是,我好像没找到让它自动拆行的方法?!也就是说要我一个个手动断行咯?

想想就有种“姐不干了!”的感觉……ORZ


indesign是我用得最顺手的设计类软件。

话是没错,可是它的单位是毫米啊?毫米啊?!一般要做个微博或者博客的版头,都是讲像素的吧,px的吧?!毫米是什么?!

于是上面这个竖条的图,它在indesign里的原始尺寸是1400毫米,也就是一米四。这只是一个字体爱好者、搞搞纯小说排版的个人用户某天闲得想比较一下电脑里的十几个同类字体而做的一个简陋的字体样张而已,听完有没有觉得哪里有点疼?

反正导出的时候电脑卡了一下,天知道它怎么了。


AI是人类的好伙伴,可惜它比较考验智商。

我认真的(。

以前学过一点AI,不过基本上都还给老师了。后来干排版需要弄素材,向BT捏学了一下怎么从矢量文件里提出自己要的那个部分,怎么关图层改颜色,也就这点水平而已。

其实我也没用AI弄过以文字为主的东西,只是记得它好像……要拿着一堆“文本框”移来移去还蛮方便的,可是它的对齐方式依然让我蛋疼不已[蜡烛]


不去管到底是我不会用还是确实各有各的长短处,总之今天我一边做这个X疼的字体样张一边哀嚎有没有三合一的软件。反正最后做出来了就好_(:з」∠)_

那种意义上的字体样张都是选择少量汉字然后那么弄一下,有些情况下有数字、英文、标点。我今天做的时候主要是想显示“如果应用在小说或其他大片文字上”的效果,所以拉了一段同人。

然后就,一样的字体,显示长段落和短段落,有引号的和没引号的,还会有点不一样。所以挑了这段内容,有对话,也有略长的心理/动作描写,主要是看一下前后引号、问号、省略号这几个小说里最常用的标点。大家随意感受一下各个字体的风格。


别的没啥了

评论
热度 ( 12 )

© Cher Leong | Powered by LOFTER